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
Earth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nd Resolutions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能源科技學程  
授課教師
簡旭伸 
課號
IPCS7001 
課程識別碼
247 U002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,10(15:30~18:20) 
上課地點
全變中心G2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IPCS7001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以人與環境三種不同的互動方向為基礎,包含1) 環境對人的「天災」、2) 人對環境的「人禍」、3) 人永續使用環境的「資源」管理等,探討環境與人如何在氣候變遷的脈絡下達成永續發展。

本課程將逐一討論人與環境問題的本質,包含相關之理論、制定之政策、以及實踐之成果等,使不同領域的學生與教師,能夠在未來參與實務行動或制定相關政策時,對人與環境在不同面向上的牽連與影響,擁有更高的敏感度,並意識到其在不同人群間的複雜與多元性質。 

課程目標
1. 了解特定地球環境問題(包括極端氣候、農業與糧食、全球化下跨國 企業等)的理論背景與處理對策。
2. 透過探討具體案例,能夠理解、批判整合當前台灣政府與民間之對策 ,並提出建議。
3. 透過實作練習以及跨領域溝通,培養同學們面對氣候變遷、合作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無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與老師直接email約定時間:schien@ntu.edu.tw 
指定閱讀
如課程各週次之說明 
參考書目
如課程各週次之說明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 
2. 
期中報告 
30% 
 
3. 
書報導讀與每週作業 
25% 
 
4. 
出席與課堂參與 
15% 
 
5. 
加分 
10% 
出席本學期「企業與社會」系列演講及其他IPCS系列演講並繳交500字內心得者,酌予加分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13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09/20  天災1─書報討論:氣候變遷調適下的風險管理與社會脆弱性指標 
第3週
09/27  天災2─書報討論:防災之訊息傳播、意識建立與知能培力 
第4週
10/04  中秋節放假

小作業:中秋節天氣預報(10/3 中午12點前上傳ceiba作業區;使用氣象局網站資訊,選擇一個特定族群 (農夫、都市小資、老人等) 撰寫200字內天氣預報文稿且可搭配圖像說明中秋節當天天氣狀況) 
第5週
10/11  天災3─專家演講:

1. 大氣系學長姐 — 氣象資訊判讀101
2. 天氣即時預報團隊 — 氣象科學與大眾溝通

參考資料:
氣象局氣象法Q&A http://www.cwb.gov.tw/V7/knowledge/faq/lawfaq.htm 
第6週
10/18  天災4─第一次團體報告討論:

面對熱浪等極端氣候災難進行分析,並擬定政府理當提擬之因應政策措施為何?

1. 比較至少兩種不同型態的風險(例如颱風 vs 熱浪)的異同。至少提供五個以上的不同風險面向進行分析。
2. 標定出至少五個此風險下最易受衝擊的脆弱族群,並說明他們曝露該災害風險的時空特性為何?
3. 訂定面對此風險應有的因應措施(例如放假/開設避難場所,潛勢分析地圖或放假決策過程等),以及其判定標準與實施流程。 
第7週
10/25  人禍1 ─ 專家演講:
1.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趙家緯博士— 「2度C下的臺灣石化業的轉型挑戰」
2. 台塑安衛環團隊 王信凱博士 — 台塑內部污染監測

補充資料:<自從六輕來了>電子報 http://fpccgoaway.blogspot.tw 
第8週
11/01  人禍2─書報討論:環境治理與環境影響評估爭議 
第9週
11/08  人禍3─書報討論: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外部成本內部化
 
第10週
11/15  校慶停課 
第11週
11/22  人禍4─ 第二次團體報告: 企業社會責任
鎖定任一產業( 如金融/石化/電子/食品...),挑選其中一間台企及一間外企,自行設計適合該產業特性的評估指標,評估兩間公司的CSR表現,並說明其差異及背後原因。 
第12週
11/29  資源1─教師授課:國際發展與聯合國永續議程 
第13週
12/06  資源2─書報討論:自然資源永續管理—傳統生態知識與自主組織  
第14週
12/13  資源3─書報討論:書報討論:後工業時代的農業、糧食與市場
 
第15週
12/20  資源4: 第三次團體報告: 全球永續發展
針對各國提出的SDGs 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,每組挑選兩個國家(一發展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,參考IMF定義),針對生態、能源、污染或糧食等環境面向進行分析。 https://sustainabledevelopment.un.org/vnrs/ 
第16週
12/27  期末團體報告:
挑選任一新南向政策國家,針對本學期六週書報討論的任一主題,提出結合台灣的產、官、學、NGO等資源的一份環境議題行動方案。除口頭報告外需有文案說明,亦可以新媒體形式進行創作,例如懶人包、手冊、影片等。課後一周內上傳Ceiba。 
第17週
01/03  停課